欠缺臨門一腳的PS3 「二之國」

PS3版二之國還真如我預期的開始價格下跌了,原本要忍住等個半年以後再買的,結果才發售一個月後就跑去買了XD。

PS3版送的那本初回魔法書特典和DS版附的那本是一模一樣的,讓我有點失望。畢竟我拿兩本一樣的魔法書可以幹嘛 ? 所以我挑了一件沒附魔法書且價格較便宜的來買。
之前曾說過出在Wii上可能會比較好,可是看到高畫質的畫面讓我超驚訝的,Wii大概很難有這種畫面吧 ? 還真是多虧PS3的性能。

有關二之國特典魔法書的開箱文可以點這裡。(DS版的開箱)


(第二國度,二之國,二ノ国,NINOKUNI)
##ReadMore##
以下吐槽的心得較為多

● 故事劇情
講講故事好了,劇情大致如DS版沒什麼兩樣。故事敘說著除了我們現實世界之外(一之國),其實還存在著奇幻魔法的二之國世界,而主角為了拯救母親前往二之國探險,並誓言打倒可惡的大魔王,拯救母親以及二之國的世界。

DS版的全名叫「二ノ国 漆黒の魔導士」,然後PS3版則為「二ノ国 白き聖灰の女王」

PS3版所增加的部份就是「聖灰篇」,DS版在打倒「漆黒の魔導士」後就已經是結局了,PS3版則是多了之後的「聖灰篇」章節。

「聖灰篇」
感覺上好像比原本DS版增加的幅度還要多,日野晃博社長也曾說PS3版的二之國是完全版,但增加的幅度其實非常有限。從遊戲一開始釋出消息後的PV影片就不斷主打著「聖灰篇」的存在,而在劇情開頭也不斷為之後的「聖灰篇」來鋪梗,甚至多加了一位叫做ココル的謎之少女。並邀請了當紅小童星芦田愛菜 ( 蘆田愛菜 ) 來為此角色配音。

不過我還是要說,聖灰篇很明顯是後來硬加上的劇情。

如果還沒破關我想也不會這麼說,正是因為破關以後才有所感觸。

 貧弱的演出與配音
最後的聖灰篇結局完全不太像是結局,讓我有種 " 啥? 這樣就結束了 ? " 的感覺,那之後呢 ?  那少女最後怎麼了呢 ? 結果講講幾句話然後就跳到工具人員名單,我還覺得「ジャボー篇」才真的比較是個像樣的結局。前面鋪了一堆伏筆害我很期待,想說「聖灰篇」比起「ジャボー篇」會有更壯闊的感覺、更棒的結尾,但換來卻是失望。

演出與配音實為最大的敗筆,翻開遊戲盒背面可以發現幾位日本藝人專為遊戲中的角色配音,不過那也只是宣傳手法。除了剛開頭的幾個場面,中後期的配音量少到不行,常常會開頭講講話有配音,可是忽然中途就斷掉了,之後變成傳統日式RPG與路人講話"登登的文字聲",讓人不禁懷疑這真的是主線劇情嗎 ? 幾乎和支線的表達方式無異。演出和配音也有著差不多的情況 ( 我指的是3D運算的實機動畫 ) ,中後期演出常常沒個幾秒,然後和配音一樣又會變成與路人講話"登登的文字聲",我所期待的後期演出也相當短。

 虎頭蛇尾的動畫
遊戲主打與吉卜力動畫公司合作的企劃,所以開頭可以看到很多且片長不短的動畫,可是到了「ジャボー篇」之後,吉卜力動畫全部都消失了,而且結尾也沒有任何的動畫。對於玩過DS版的我來說,玩PS3版當然希望可以看到有新增的動畫,結果動畫部份全是沿用DS版的動畫,最重要的「聖灰篇」竟然沒有新增結尾動畫。如果僅玩PS3版的玩家會發現,好像中間有一段的動畫特別的長(「ジャボー篇」),因為那就是DS版的結尾動畫,PS3是沿用DS版動畫,所以PS3從這個橋段開始再也不會出現吉卜力的動畫。


 被刪除的地圖
花火之城 デル・モカール(DS版賭場的所在地)、熱帶森林小鎮 ジャンゴル、空賊王的 竜の棲む洞窟、天空之城 ヘイブン,以上全被刪了。而提到空賊王就不得不提,PS3版除了地圖簡化之外還刪了主角與空賊王空戰的部份,以及其他小劇情的刪除。

還有隱迷也被刪掉了,所以PS3版真如日野所說的完全版嗎 ? 這點實在很難令人相信。

 戰鬥系統
對於新的戰鬥系統我是感到很喜歡,但是對於電腦的AI則感到十分不悅。可以設定的項目太少,而且電腦耗MP耗的十分兇,然後也不能設定它使用道具之類的。不僅如此,AI似乎還有BUG的存在,我在打最後魔王時,設定電腦為回復魔法優先,結果它把我給的補血系寵物收回 ? 然後一直使用小杖去戳王,戳到最後我都把王打死了,電腦的MP竟然還是滿的?? 實在是......

( P.S 如果你只玩到前期的話,在打王時可能會覺得電腦為什麼不會自己防禦魔王的大招,其實中期就可以學到全體防禦和攻擊的指令,請善用此項指令,它非常重要呦。)

 其他
PS3版特典所送的實體魔法書和當初DS版所附贈的書完全一樣,可是PS3版內附的魔法電子書卻又和特典實體魔法書不一樣,既然如此為什麼不直接把PS3內的魔法書電子版印出來,而是送DS版的魔法書 ?  這樣會造成很多誤會,很多玩PS3的玩家看了實體書才驚覺怎麼好像跟遊戲中不太一樣 ? 其實PS3正確的魔法書要參閱附在遊戲內的電子書。

( 在PS3版電子魔法書中的章節「傳說的物語」,DS版的實體書共收錄13話,而PS3電子書砍掉了其中的1話,變為12話。)

還有,遊戲帶頭的角色永遠只能オリバー擔任,我很在意這點,為什麼不能換領隊呢 ?

 最後
講了這麼多缺點,所以值不值得去買PS3的二之國 ?

如果你懂日文五十音和基礎日文會話,以及對傳統日式RPG很嚮往的,那買這款就準沒錯。但是如果連五十音都不太熟的人就得審慎考慮一下,因為遊戲中除了劇情以外還有很多解謎都需要用到日文,有些解謎還會請你輸入正確的日文,如果完全不會日文的人會被卡死。
當然,除非你真的很愛日式RPG,可以用愛來克服日文障礙的那種倒是無所謂XDD
(就像當年GB神奇寶貝文字全假名沒漢字還玩得很開心~)

另外就是對收集要素不會感到厭煩的人,因為遊戲中的素材和收服怪物是件十分費時的工作。

假設DS版和PS3版挑一個,我想我會選擇PS3版的,光是那個畫面就很值得了,每進入一個新的城鎮和地圖都在享受華麗的畫面,真是太漂亮了。另外,這次主題曲真的好好聽 : ) ,有種神隱少女的感覺。久石讓 的配樂也是好得讓人沒話說。

對了對了,如果是因為畫風可愛或是吉卜力動畫要買給小孩子或女生玩,千萬要想清楚,他們可能會玩到一半就不玩了,因為戰鬥真的非常有難度,如果你遊戲重開始到破關都沒死過三次以上的話.....請讓我尊稱你為大師XDDDD ,對平常沒在接觸電玩的人來說可能容易卡關...。


 關於LEVEL 5
PS3「二ノ国 白き聖灰の女王」該有的日式RPG元素都有達到,可以在遊戲世界裡走的大地圖、可以乘船、飛空艇,很多的支線與滿滿的收集要素。但真正缺少關鍵因素在於那莫名其妙的結尾與短到不能再短的配音量與演出,還有那奇怪電腦AI。否則對於曾代工過 DQ9 且銷量創下系列歷史紀錄的 LEVEL5來說,沒道理會賣得如此悽慘,而且還有吉卜力動畫的加持 。( 日本首周只賣六萬多,真的很慘)

所以我想,二之國中文版不要過於期待了,日本都賣這麼慘了,不太可能會出中文版。

 LEVEL5 就缺那該死的臨門一腳,那關鍵的把二之國送上大作位置的臨門一腳,對於LEVEL5來說,未來不能再死守日式RPG的框架上,必須要新的創新。 LEVEL5 的 閃電十一人紙箱戰機雷頓教授系列 都有很棒的題材創意,但是敘說故事劇情的能力卻相當薄弱,並不是說一定要錯綜複雜的劇情,而是在表達手法上必須有所加強 (白騎士物語也是) 。遊戲系統也是,總不能款款都是傳統日式RPG吧 ? 再怎麼經典的傳統日式RPG玩法還是會膩的。

LEVEL5 公司令人讚賞的就是對遊戲的後續更新,雷頓教授發售後的一個月都還會陸續更新新的謎題,白騎士物語閃電十一人、甚至代工的DQ9在遊戲發售後也都有新的配信任務,讓玩家破關後不會感到無聊,就連賣這麼慘的二之國都還發佈了三個配信任務,真的很用心。( 而且都是免費的 )

雖然此次的二之國失利了,但期許未來的LEVEL5能因為這次的挫折讓公司更加進步。

附上宣傳PV,音樂真的很好聽,好希望吉卜力直接出劇場版動畫.....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