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100%的結局心得 : 關於東城綾

(いちご100% / Strawberry100% / 草莓100% , 漫畫)

作為一部男性、少年向的戀愛漫畫,草莓100%絕對是眾多戀愛漫畫的 經典作品 之一,它始於2002年的連載;終於2005年的完結。縱然時至今日已為2013年,但出色的戀愛內心描寫以及人物刻劃卻不黯然消逝,它將永於長存戀愛漫畫歷史中不凡的地位。

草莓100%連載這段3年的日子,是智慧型手機與社群網站還未盛起的美好年代。男主角「真中淳平」的抉擇,時時不斷讓那年代追尋連載的漫畫讀者們無不感到隨波起伏。

這樣的一部漫畫我卻直到2013年的今天才閱讀完畢,雖然在曾經那段期間裡聽過這本漫畫,也看過幾小段,不過是在最近才把整部作品閱讀完畢。在那個年代裡各類擁護人馬,也就是吵翻天的「東軍」與「西軍」;亦或是「北軍」,我都未能參與其中。
##ReadMore##

在網路上也不乏草莓100%的相關分析文章,或許對我這篇來說不值一瞧。但就算如此,我在看完草莓100%這部作品後,是非常地想寫篇關於東城綾的文章心得 (對我這很懶得寫部落格的人來說很難得),也或許是我這位喜歡東城綾的漫畫讀者看到結局有所感悟的文章。

雖說是心得文章,其實只不過是將過去東城綾的種種匯集在一起而已。

對,我是東城派。

如果你沒看過這部作品,推薦可以去看看(全19集)。就算是今日為2013年也好、2014年、2015年也好,尤其是從第一話看到最後一話,跟隨著「真中淳平」在高中三年來的歷程。最後,你一定也會有很深的感觸。

無論是對於愛情或是自己的夢想以及人生未來的打算。


- 以下有劇情透漏,沒看過的建議請不要繼續往下看。
- 西野派的擁護者請自行評估要不要閱讀......








x      x      x      x      x      x









最初看到結局線是走「西野」時,身為「東城派」的我內心感到非常的悵然,彷彿心中的某塊被挖空了,如同「東城」當初被「真中」拒絕告白一樣所感受的情感。

● 關於北大路五月 (北大路皋月)
在作品裡從同到尾就是描述著「西野」與「東城」兩人的之間的交織,打從「北大路」出場的那刻,我就了解那爽朗的性格對「真中」來說不是愛情,是包含著更多的友情在裡面,所以愈後面劇情發展就愈發現出來在這麼多女角中,最後劇情的抉擇焦點依然是放在當初的「東城」與「西野」這兩位女角。

我很佩服「北大路」真實的看穿這一點,並適時地放手(雖然之後卻仍無法忘懷)

● 關於東城綾
「東城」起初會寫小說是為了逃避升學壓力所寫,並沒有給任何人看的打算,卻因為「真中」的一番話激勵她繼續創作小說,升上高中之後便加入了文學社與「真中」等人所創立電影研究社,在電影研究社裡擔任劇本擔綱和看電影確實激發她對於小說創作的層面,「真中」本人對她來說也是小說的靈感及素材來源。

假如那時的「東城」沒受到「真中」對於小說的讚許,我想若干年後也就不會有年輕小說家「東城綾」的出現。


這是「東城綾」藉由拍電影,和在「真中」的最後一幕拍攝中,吐露出自己真誠的想法
不善於演技的「東城」,第一次將自己心中隱藏多年話語毫無保留地表達給了「真中」,羞澀膽小的「東城綾」就在此刻向前跨出了屬於自己的第一步。

這是作品裡面其中幾幕值得回味的告白場景,我想對於東城迷們來說對此都很感動。

● 真中與東城之間
接著,隨著泉坂高中的學園祭即將到來,校園佈告欄上出現了一張戀愛聖域的海報,那是僅雙方情侶一起參加的活動,卻令全校瘋狂。當大家都在想那張戀愛聖域的海報時,「東城綾」在意的不是那張海報,而是在補習班走廊上的模擬考成績通告,「東城」的目標是放在更遠的未來大學考試。

「東城」看到了「真中」在補習班走廊上的模擬考成績,顯示她很在意「真中」的前途,所以找來「真中」談談,而不是「真中」一開始所想的那張在泉坂高中學園祭測試戀人的戀愛聖域活動。

『你的名次比之前退步很多,電影固然重要但前途也很要緊』

但當時「真中」並沒有特別注意,後來發生了「西野」的第二次告白,以及「東城」邀請另一位男性一起參加戀愛聖域之事傳遍全校 (那位男性其實只是「東城」的弟弟「東城正太郎」)。

再加上之前電影拍攝的合宿中,「東城」就曾說出自己可能不會和「真中」一起念同所大學,而是更高的志願(慶法大學文學系),這讓「真中」強忍歡笑鼓勵「東城」朝自己的夢想,但在心中卻暗自啜泣。

「東城」先前會念泉坂高中而放棄自己的第一志願,也全是「真中」的關係,所以「真中」以為「東城」也會因為這樣而陪伴著他,但現在「東城」給他的答案卻讓「真中」覺得「東城」不再對自己有所感覺,也認知到「東城」不可能永遠陪伴著他。

之後「真中」便發現「東城」所談的那張自己在補習班走廊上的模擬考成績,大受打擊。立即深刻明白自己追不上「東城」、也配不上「東城」。

在某次與「西野」的出遊中,不忍看見難過離去的「西野」,於是「真中」便回應了「西野」當初的告白答案,希望可以再次交往。

學園祭的前一天,身為社員之一的「外村美鈴」刻意安排將「東城」與「真中」兩人獨處在同一教室內欣賞電影成果作品。

「東城」想要主動的約「真中」一起參加戀愛聖域....

但那時的「真中」因為對於「東城」未能及時表達情感的誤會,所以早已向「西野」告白,然後就這麼回答了當時的「東城」.........
聽到「真中」的與「西野」交往的答覆,「東城」兩眼失神的黯然模樣呆望著,一時無法接受「真中」的答覆,眼眶滿是淚水以及受著被針所刺傷的心逃離了教室。

但到了文化祭當天,「真中」發現「東城」在戀愛聖域邀請的對象原來是「東城」的弟弟時,不由自主地鬆了一口氣,但卻被一旁敏銳的「西野」察覺
「西野」自己其實也曉得,「真中」還是很在意「東城」。若非先前戀愛聖域等諸多因素,「真中」也就不會主動回應「西野」的告白。

文化祭結束後的晚上,「東城」因為弟弟的一番話決定要向「真中」再次表達自己的心意

第二次的「東城」告白,隔著電影研究社社辦門口對「真中」說出真正的告白

但是已經來不及了

「真中」拒絕了一直以來喜歡的對象,「東城綾」
當最後「東城」向「真中」表達出自己內心的心意時,「真中」其實心裡也很難受,為了再怕傷害到「西野」,為了不想再看到「西野」那落寞的表情。

「東城」向「真中」告白時所隔的那扇門,代表的正是「真中」與「東城」兩者之間,自始至終有著一道隔閡,無法傳達給對方。

原本要送便當給「真中」的「北大路」看到這幕便不發一語的默默離去。
"『假如現在仍是夏天,我一定會毫不猶豫地追上去,我大概一輩子都不會跟任何人說,其實我第一個心上人「東城」。但現在比起「東城」的眼淚,「西野」展露的寂寞神情,更令我覺得難過。』"

被拒絕告白的「東城」坐在學校長椅上哭泣,於是被看到這幕的「北大路」所安慰。「北大路」稱讚「東城」能夠勇敢感的表達自己的心意,雖然「北大路」也一樣曾被拒絕,但她還是會繼續喜歡「真中」下去。

即使被拒絕告白,「東城」仍很感謝「真中」讓她改變,就算將來會遺忘這段感情,也要好好盡力保留下去。

● 「真中」「東城綾」兩人的最後
在滿是被白色雪花所覆蓋的城市冬季,也是「東城」與「真中」正式在此訣別的場景。「東城」毫無保留地向「真中」坦然所有的一切。

東城:

"『若我的任性令你生氣了,真的很抱歉...但我真的別無所求。雖然這樣根本不可能令人覺得心滿意足,不過我...終於有勇氣向前了邁進了。不管是喜歡過「真中」你,還是這份思慕最終沒有開花結果,全部都會心存感激的。多虧「真中」你,我才能夠了解自己內心的各種情感,一想到大概暫時不會跟你這樣單獨見面,便覺得昔日的自己,要是看到今時今日打扮入時的我,一定會嚇一跳! 今後的作品或者也會更加成熟吧...』"


『「東城」這樣說著,雙眼堅定地凝視著未來,令我為自己的不思進取,感到無地自容』「真中」此刻如此想著。
兩人背對彼此暗自哭泣,身為東城迷最傷心難過的一幕。兩人都明白彼此自己和對方的情意是無法忘懷,但在面對當初未能及時告白的現實阻礙,仍不得低下頭來。「東城」最後頭也不會回地向「真中」徹底的了斷。

"『不只是電影裡面,我覺得只要和「東城」的話,便會無所不能。僅僅身在一起,便可以令我有這種感覺的女孩,大概只有「東城」吧...

假如當時察覺到彼此的感覺,清楚的表達那份心意的話

我們的「現在」,一定會 ──』"    by 「真中」

● 銳變的「東城綾」
已是準小說家「東城綾」在歷經過往種種的道路後,在泉坂高中畢業典禮當天上台向全校師生發表畢業致詞。

「東城」的畢業致詞:

"『三年前的這個時候,我懷著夢想投考這間泉坂高中,那就是希望入學之後,能夠跟初中時的同學一起製作電影。可惜事與願違,那個學會早已不存在了.....或許有人認為高中生的本分,理應是用功學習,但這三年來跟電影研究學會...與及夥伴們一起的日子,我全部都會深深記住。因為一切都是親力親為,但亦會同心合力...雖然這句話對我這個初出茅廬,今後仍需努力的小說家來說,好像有點老生常談。但在泉坂高中這裏的自由校風下所度過的三年時光...將會是我的重要瑰寶。』"

致詞完畢後的「東城」望向「真中」,展現出自信的微笑,那是「真中」從未看過的笑容。在經過三年的時間,在初中如此生澀害羞的「東城」銳變更為成熟,這幾年來的點滴深刻地放在心中,她感謝「真中」所帶來給她的改變,感謝「真中」不讓她像以前那樣的懦弱。

一瞥微笑,道盡一切言語。

即使是是兩情相悅被告吹的戀情,也令「東城」留下難以忘懷的成長印記。

● 「東城綾」 與 「西野司」 (西野官) 
「西野」沒有因為「真中」而放棄自己的夢想,雖然與「真中」一同前往泉坂高中考試但之後仍選擇了第一志願櫻海學院女校,之後在兼職的時候發現對糕點師傅的夢想,要去法國留學,沒有因為「真中」而留下。

"『為了自己喜歡的人,而以自己的人生來配合對方生活,這種作法實在太無聊了! 我也想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想把握機會,只要雙方明白這種事就好了』"當初「西野」選擇櫻海學院時所講的話。

但「東城」則是為了要與「真中」一起為電影奮鬥的夢想,放棄自己能夠上第一志願的學校。

兩方都是喜歡「真中」的女孩,一位願為自己夢想所追逐、另一位則替別人著想的夢想追逐。

「西野」前往法國留學前夕的聖誕夜,「西野」清楚的表明自身的立場,就算喜歡「真中」,但更要為了自己未來的夢想而努力。

● 「真中」的心之所向
在先前與 「東城」雪中訣別後,「真中」向「西野」提出恢復原來關係(這裡指的是回復普通朋友的關係)的要求,「西野」在失望之餘,也希望能夠在她去法國前繼續當她的男朋友。

雖然如此,但在「真中」送別「西野」前往法國的機場,雙方卻在最後離別時刻相互擁抱,對比與「東城」間的離別,這裡早已充分暗示「真中」最後的選擇。


● 真正的結局
沒有「真中」 ,「東城」就不會有所改變,讓她變得堅強,從綁著兩串麻花辮帶著粗框眼睛的土女孩變為充滿自信的女孩,之後不斷努力繼續寫小說,最初開始只為「真中」而寫,到後來的要為了大家所寫,縱然「真中」最後沒有選擇最初所愛,但不得不說,或許這樣的結局才是對「東城」最好的結局。

對「真中」、「東城」、「西野」這三人最好的結局。

四年後的「東城」前往慶法大學文學部就讀,之後便獲得小說直林賞(這裡是暗指現實中的直木賞)

真中:"『雖然不知道會是幾年後的事,但是希望妳會等我製作出那齣電影』"


20 Comments:

Unknown さんのコメント...

我一年前看完後也陸續重看三遍@@
本人西軍...
大愛這部啊!

月的拉拉拉 さんのコメント...

因為這部,害我不太敢接觸其他戀愛漫畫XD,很怕自己喜歡的角色被拒絕

Unknown さんのコメント...

谢谢 你写下的这些 我看完了草莓100%我也是情绪失控,难以忍受这一切的感受 这种感受不值一次了 每当我从看一次都会有这种感觉 虽然说我现在才回来看姑且算是迟了 但我还是很喜欢这一部作品 当然我是东城那边的 可能你说的对这个结局也许对他们三人是最好的 但这一切会突变都是在那次的戀愛聖域之事,所发生的一切都太快了 。但没有这些事情的话,我想真中到最后会很难选择。 最后我还是希望东城在未来能获得幸福生活。

月的拉拉拉 さんのコメント...

哈哈,謝謝你來留言

能讓大家都這麼深入地去了解劇情以及對角色代入情感,代表這本漫畫畫得很成功
對於新世代的人來說也是值得一看的漫畫。

源君 さんのコメント...
このコメントは投稿者によって削除されました。
源君 さんのコメント...
このコメントは投稿者によって削除されました。
源君 さんのコメント...

雖然身為女生
可是在看了這部漫畫之後仍深深的戀上了東城這個女孩
有著大和撫子的氣質卻又不失堅韌
這種特質強烈的吸引著我
看著初期的走向一直深信劇情會走向東城
豈料最後留下的是無限的悵惘
也許就是這樣吧
錯過了就是錯過了
每個角色都有鮮明的性格
全都是不可多得的好女孩
真中的優柔寡斷另當時的我深感氣憤
東城所壓抑多年的情感
只換得了雪中的一別
看在東派的我眼裡是無比的心疼
為此我曾留下熱淚
好幾夜的徹夜難眠(這什麼少男心態XD
但我也認同這樣的結局是最好的
如果不是這樣
東城是無法繼續前進的
期許東城有朝一日也能得到屬於自己的幸福

月的拉拉拉 さんのコメント...

以兩方個性來說的話
東城很適合當妻子,西野很適合當女朋友
所以可以選東城當妻子待在家當賢內助,然後和西野一同出遊玩XDDDD

只能說真中和東城兩邊都太壓抑了,連告白都必須隔著一扇門才能說得出口
讓彼此能夠確認心意的大好時間與機會白白流失了

匿名 さんのコメント...

草莓给我的感觉....就是要大家勇於说出爱!
东城和真中对於表白感情的方式都太懦弱了!所以才会那样地一再错过彼此吧。
东城的恋情为何无法实现!明明一直都待在真中的身边。
比起西野,曾经她的距离最近不是吗?
只能说东城,她错失太多可以表白的时机了!!
至於真中也是,为何也从不对东城表白呢?
总之,2人之间就是一再的错过又错过...。
反之西野和真中,即使曾经错过彼此,但勇於表白的西野还是得到真中的回应了。
即使我喜欢东城,即使也感到很遗憾过...
(这点真的好想跟作者抗议)

Aerith Cloud さんのコメント...

多少年了!和楼主一样是东城派!看了一遍又一遍,心中起的是无数的感慨和伤痕!始终还是觉得不甘~东城最后都没能得到真中的青睐,我依然还是不服在于那个转角处。。。那么多年了,我依然支持东城到底!

Unknown さんのコメント...

看完這部我真的感覺到內心真的很痛,把自己融入劇情後就會發現後宮的結局都是很殘酷的!

Unknown さんのコメント...
このコメントは投稿者によって削除されました。
匿名 さんのコメント...

現實生活中,我選擇了東城,而午夜夢迴卻常常出現西野那直率且充滿目標的臉龐,常有人說愛情沒有對錯,我就錯在我自己不知道該選擇誰,而我的東城在對的時機跟我表白⋯⋯

Unknown さんのコメント...

東城並沒有要邀真中參加戀愛聖域吧 她都要跟弟弟參加了 這後面的劇情老實說作者寫得不好 東城幹嘛不先問真中就決定和弟弟一起參加 她的神經也太大條了

Unknown さんのコメント...

想太多

Unknown さんのコメント...

太愛西野司了,第三次告白應該成功了吧

匿名 さんのコメント...

東城派+1 看完真的久久無法撫平心理傷痛 還好後來作者都被腰斬 呵呵

Aerith Cloud さんのコメント...

永远支持东城绫!!!

匿名 さんのコメント...

2021年的我才刚把这本漫画阅读完,老实说真的很后悔看了这作品,结局真的令我完全接受不了,心灵严重受到创伤,已经过了一个星期了心情都还没平复...从没想过一个大男人可以看一本漫画看到哭,还真是第一次,但是这本的确是非常好看啦。一直以来我都是五月粉,并希望可以和真中在一起,可是到最后几话我就越来越希望真中能选择东城,因为他们两人根本就是注定在一起的啊...

匿名 さんのコメント...

永遠經典的漫畫,國中時的回憶,現在33歲了,時間過真快.......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