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新治癒又帶點殘忍的遊戲,皮克敏3

皮克敏星球探險3 , 皮克敏 3 / ピクミン3 / Pikmin 3

這款是我買Wii U主機的因素之一,HD畫質搭配上傻不隆冬的皮克敏,實在令人無法抗拒,有點類似像小人國遊記之類的遊玩方式,與巨大的環境產生鮮明的對比。這次的《皮克敏3》是我第一款皮克敏遊戲,上幾款皮克敏遊戲就沒特別回去玩了。不過系列作的玩法都大同小異,我想應該也沒關係吧,所以介紹就只著重於本代上。##ReadMore##

● 簡單介紹
《皮克敏》是由任天堂知名瑪莉歐系列製作人宮本茂先生所設計的一款遊戲,於2001年在GameCube平台上首次推出他們的第一款作品。樂趣橫生的遊玩方式與創意發想立即受到玩家們廣大好評,所以在2004年的同一平台上推出了續作《皮克敏2》。而這兩款作品在2008年時也搭上了當年Wii主機的全球熱潮,移植到了Wii,並以Wii 控制器更為直感的方式來體驗皮克敏。

・皮克敏
・皮克敏 2
・以Wii 來遊玩皮克敏
・以Wii 來遊玩皮克敏 2

《皮克敏》也成為任天堂本家遊戲其中的一項招牌系列,2013年所推出的《皮克敏3》則是系列首次的HD化,也是任天堂次世代主機Wii U上首款的皮克敏遊戲,距離一代發售日睽違十年以上的正統續作。而皮克敏的創意發想發源似乎是螞蟻 ( ? ),因為這兩者間有諸多的相似之處,例如搬運食物和群攻敵人等動作。

在遊戲中,主角必須讓這些皮克敏們乖乖聽話,收集食物、打敗敵人

● 劇情
本代的故事是描述西元20XX年,在宇宙遙遠的盡頭有一顆星球正走向衰亡,那顆行星的名字就叫做『コッパイ』行星,『コッパイ』行星因第五次嬰兒潮的人口暴增以及毫無計畫的過分發展造成糧食匱乏危機,便在宇宙中發射了數多的無人探測船尋找食物,但這些探測船卻音訊全無。

而正當這『コッパイ』行星的居民失望之際,來自最後一艘探測船發現了代號為PNF-404的星球上可能藏有大量食物的消息,於是『コッパイ』行星召集了3位太空專家前往調查,也就是本次的主角們。

在經過27萬9千光年的長途宇宙旅行後,主角一行人到達了行星PNF-404,但在要進入大氣層時卻發生了事故,三位主角散居各地,其中一名隊員アルフ意外發現了皮克敏生物,除了得收集水果回母星和尋找其他兩位隊員外,也要尋找在太空船事故後所遺失的「驅動器鑰匙」。

滿像科幻電影甚麼之類的,跟上面宣傳的可愛風格很難聯想在一起

主角們所遇見的皮克敏是生活在這星球上可愛又奇妙的植物生命體,出生於土壤,智慧並不高,但十分忠誠。所以主角們到達星球上後便『利用』這些皮克敏們收集材料或是水果來達成目的,遊戲類型是偏向即時戰略 + 探索

除了「收集」之外,也要擔心在這星球上其他生物的攻擊。皮克敏也是這三位太空人最好的攻擊手法。
(去其他星球探險卻不帶任何武器實在太詭異了XDD)

● 遊戲內容
在這星球上的夜晚是非常的危險,所以必須每次在夜幕低垂前將任務完成外,還得收集水果。一天結束後回到太空船上會消耗一瓶果汁,所以盡量每一天都得要搬幾顆水果回家,不然你會餓死。

遊戲一天的時間約為現實生活裡的16~17分鐘,雖然有最大天數99天的限制,但卻毫無壓力,我大約是在30天時將遊戲破關,30多天則把所有水果收集完畢,所以不必擔心會超過天數限制。但是在一天結束後若有皮克敏尚未回收回來則會被地上的生物給吃掉。

畫面的表現十分亮眼,還擁有天候的變化,HD畫質真不是蓋的,有股像昆蟲般置身在草叢裡一樣,水果也做得超像,然後每次任務結束時的『榨果汁』的瓶裝音效都讓人想好好品嘗果汁,比起前兩代《皮克敏》的畫面可說是有大幅度的進化。

把生物打倒後將屍體搬運回太空船上會生出皮克敏,也是唯一增加戰力的方式,但隨著遊戲進展會不斷冒出新品種的皮克敏,每次要帶多少皮克敏出門是一大考量重點,尤其遊戲中最大限制只能帶100隻皮克敏。在一開始對地形環境與生物種類的不明情況下,是得要多方嘗試才能順利遊玩的重點之一。

看著皮克敏們將大型屍體或是水果運回太空船時也是相當有樂趣。

● 操控方式
遊戲支援Wii U Game Pad 平板 以及 Wii Remote 控制器(右手和左手雙節棍)Pro 傳統手把,前兩種的控制方式各有優缺點。Game Pad雖然不好瞄準目標,但可以觀看大地圖,外加自動導航走路,十分便利。尤其是這代新增的三位主角控制模式使得戰略性大幅提升,更顯得導航的重要性。隨時隨地知道這三人的位置並分派任務是很重要的,畢竟遊戲中的「一天」過得相當快。

這片算是有活用Wii U的平板功能,除了看地圖和自動導行,還有怪物、水果、筆記...等等一些遊戲資訊也得必須透過平板才能得知。

而Wii Remote 操控最大的優點是非常好瞄準目標,在打王和特殊生物時有著極大的作用,但在鏡頭移轉方面只能不斷地靠Z鍵來轉動方向,無法像Game Pad可以利用右蘑菇頭的慢慢移轉,加上地圖只能在Game Pad上觀看,所以除非對地圖有一定的熟稔度,否則很容易搞不清楚方向。

Game Pad還有一項功能就是拿起來朝向電視機,就可以如同像相機般對著皮克敏拍照


我是習慣用 Game Pad ,因為地圖和自動導航實在太重要了,故事模式又是偏向於探索,且劇情有時會需要玩家拿起Game Pad觀看 (包括很多遊戲資訊),所以稍微犧牲了準心準確度,來換取對於全局的掌控性 (因為你得控制三位主角)。不然不看地圖我根本是路癡 XDD。而且我很喜歡時常轉移鏡頭觀看地形,欣賞沿途風景。

對於操控,我的作法是平時用Game Pad ,打不贏王時用Wii Remote控制器。

Wii Remote控制器在任務模式和賓果模式用途可能會比較大一些,因為這兩個模式地圖都比較小,多玩幾次就能了解全貌,準確度也很高。至於第三種控制方式,Pro 傳統手把,把他想像成沒有螢幕的Game Pad就好了。

雖然遊戲採可愛的風格,但是對於初接觸的玩家而言還是有些困難,困難的點我想是在打魔王和打某幾隻特殊生物的時候。例如第一關的甲蟲王和最後一關不明的黃金生物,還真是讓我有點手忙腳亂,一開始的那隻甲蟲王根本是要殘害新手玩家吧...XD。所以觀察各種怪物的特性是很關鍵的一點,不然會打得很不順 (尤其是打王)。

遊戲一天的時間不長(16~17分),加上進展很快,所以一開始必須好好熟悉操控模式。

在此再說一點,使用Game Pad的玩家,瞄準是很重要的,將指標對象目標輕按下「ZL鍵」(L2)是鎖定一次,若直接長壓的話是直接鎖定,如同上方畫面會出現鎖定的特效,這時候再按下「B」鍵 (平時無鎖定時B鍵為分散列隊的功能)或是搖動Game Pad,身上的皮克敏就會全部衝向目標物圍毆,非常有用。

● 皮克敏的種類
紅色皮克敏 - 不怕火焰,攻擊力較高。
藍色皮克敏 - 可行走於水中。
黃色皮克敏 - 不怕電氣,甚至可以通電。
岩石皮克敏 - 身體堅硬,不易被吞食。
羽毛皮克敏 - 可天飛翔於水面上和高低起伏之地

在任務模式和賓果模式中才會出現的
白色皮克敏 - 跑步速度最快。
紫色皮克敏 - 力氣最大,可一次搬運較重水果。

皮克敏購物袋 (任天堂俱樂部會員)

● 悲哀的皮克敏
皮克敏不會埋怨、沒有任何要求,只是默默勤奮地好好完成玩家們所吩咐的每一項工作,平常沒事做時只是呆呆地搖頭晃腦的杵著賣萌,十分可愛逗趣。然而這些十分聽話的皮克敏們甚至是叫他們去送死也會乖乖去做。

皮克敏的死亡只會小聲的哀呼,卻不會對遊戲中造成任何的影響。

「用完即丟,可以說是皮克敏最殘忍的寫照。」

在《皮克敏》一代中,一首『愛之歌』可說是描述了皮克敏的悲哀與現實的殘酷

愛のうた~ピクミンのテーマ 
作詞&作曲:Strawberry Flower(草莓小花)

被拔起來 唯獨跟隨著你
今天也要搬運,戰鬥,增產,然後被吃掉
被棄置掉,又再相會,又再被丟
可是我們還是盡力地服從著你
該是時候一起來玩了吧?
試試偷偷跑出去吧? 開玩笑的

嗚呼~ 嗚呼~ 到達天空那處
一邊談著戀愛

在這生存著多種生命的星球裡
今天也要搬運、戰鬥、增產,然後被吃掉
被拔起來,集合起來,又被吹飛
可是你卻不說「你喜歡我們唷」

該是時候一起來玩了吧?
試試再努力一點吧? 開玩笑

嗚呼~ 嗚呼~ 到達天空那處
一邊談著戀愛

集合大家的力量,戰鬥,被吃掉
可是我們還是盡力地服從你
重新振作,默不作聲,緊緊跟隨
可是你卻不說「你喜歡我們唷」

● 秘密筆記 / 秘密のメモ
遊戲中會拿到一些秘密的筆記,每一筆記為一個數字號碼,收集完成後前往Miiverse皮克敏的開發者社群,連上網址便可看到影像內容。共有五組影像,但每位玩家拿到的秘密數字是這五組密碼中的隨機其中一項,所以要看其他影像得靠其他玩家的分享。(或是可以看攻略網站)

該網址只限定Wii U主機才能觀看

皮克敏 3 官方網站:http://www.nintendo.co.jp/wiiu/ac3j/

16 Comments:

Unknown さんのコメント...

版主您好,很感謝您分享的皮克敏3公略心得。
有個問題想請教您,不知是不是網路下載任天堂相關資訊的關係,原本我玩皮克敏3都是用GAME PAD,
拋投和召喚皮克敏的按鍵鈕皆可順利操作,但現在卻不行(使用雙節棍皆可正常操作)
不知是不是我動到了不該動的設定呢?
在此先感謝您^^

月的拉拉拉 さんのコメント...

進入遊戲直接按GamePad上的A鍵進入,或試試跑其他遊戲看按鍵有沒有問題

Unknown さんのコメント...

謝謝版主。
我都有照您說的方式試過,開通網路下載前沒這情形,我懷疑是不是任天堂的更新提供有不知名的bug導致?我應該會初始化看看,只可惜以前累積的一些遊戲成績就會不見了^^
再次感謝版主

月的拉拉拉 さんのコメント...

主機有更新最新版本嗎? 如果有的話到設定裡面的檔案管理,皮克敏3資料夾打開,把更新檔案刪掉再進入遊戲讓它重新更新一次。

Unknown さんのコメント...

好方法!!超級感謝您
(我查詢網路資訊,知道有人將WII U初始化,竟然將一起將購買硬體時的附贈軟體給刪了,
幸好我沒這麼做^^)

Unknown さんのコメント...
このコメントは投稿者によって削除されました。
Unknown さんのコメント...

月的拉拉拉版主好~我按照您的建議重新下載,
但發現GAME PAD依舊缺少「拋投皮克敏」和「哨音招喚」這兩項按鈕操控功能!

後來發現http://www.nintendo.co.jp/wiiu/ac3j/gamepad/
裡頭有強調所謂的“直感”操控,也就是用觸控筆進行操作。
我不懂日文,所以只能這麼對自己說應該就是這樣子吧?
只是覺得納悶,其實也應該要保留原始操控方式呀...(只缺少哨音召喚和拋投攻擊這兩樣按鈕操控)

只是向版主您回報狀況,沒事^^
最近想買虛擬點卷網路下載新增的皮克敏關卡,不知版主也加購沒?
畫面這麼美麗的作品不加購蒐藏是很可惜的。
希望線上加購的輸入程序不彙太過為難我這日文門外漢。

月的拉拉拉 さんのコメント...

觸控只是新增的一種操控方式而已,你也可以選擇不要用
在遊玩畫面中按Start鍵,選右下角按鈕,再按右邊的選項,之後應該就變回來原本你想要的操控

目前我還沒儲值任何點數,不過儲值應該沒有難度
進eShop有個「殘高」頁面就是儲值的地方,點第一個選項用點數卡儲值,再打序號就好了
點數卡台灣網拍都有在賣(日本點數)

Unknown さんのコメント...

問題已獲得解決,謝謝您^^
幸好沒買PRO手把
(上星期加買了一支雙節棍應急,和小姪女玩雙打,很有趣。操縱就如同版主所說的各有優缺點)

Unknown さんのコメント...

版主,我買了點數1000虛擬貨幣,網拍賣台幣450,加上郵資是500
早上輸入序號下載新的舞台部分,很有趣,畫面當然依舊令人驚艷。
版主趕緊跟進蒐藏吧^^

月的拉拉拉 さんのコメント...

其實你可以不用叫賣家寄點數卡,因為還要花運費
直接線上給點數序號就好了

追加下載我是比較想要瑪莉歐賽車8的XD
皮克敏3不能線上對戰真的真的真的真的非常可惜,不然我應該會玩很長一段時間

Unknown さんのコメント...

拉拉拉假如是一個人玩是真的很可惜,
我和小姪女兩人玩賓果對戰,她超興奮的,不時耍賴要不就生氣
任務模式有限時間,可以看到世界第一的分數,分數超高的主因是
玩家利用最快的時間完成任務,剩下的時間值轉成分數甚至大於任務分數!
(官方網站有分一般、進階、高級的不同示範畫面)
皮克敏3最主要的戰鬥是「和自己對戰」,任天堂本家自己部門的人我記得有21天就完成任務。
一流的高手應該可以少於20天。網路時代應該會有人PO網炫燿成績,當然就可以視為「對戰」目標!

我給皮克敏3的評價是:
這或許不是最好玩的遊戲,但整體平均來說,
我覺得WII U只要有這塊讓人驚艷且不落俗套的軟體就值得了!

瑪莉歐賽車8我是買實體光碟,並不到是否有額外的內容可線上購買。
只知道任天堂和賓士有跨業行銷,可下載賓士車種加入遊戲

Unknown さんのコメント...

此外,我可以從版主的PO文感覺到相當不錯的編排條理與細膩之處,若有興趣,
從事編輯的工作或許會合適。
「願意分享」我覺得是一個編輯最重要的初發本質,接下來才是本職學能
這是題外話

Unknown さんのコメント...

確定買點卷下載遊戲不難(生平第一次買點卷下載皮克敏3遊戲),
因此剛剛去逛逛官網是否有什麼好玩的遊戲。

看到這款射擊遊戲,畫面很美麗,若沒議會錯,應該是7月23到8月27是以500點
優惠,可以參考看看喔~
http://www.nintendo.co.jp/wiiu/software/wasj/index.html

月的拉拉拉 さんのコメント...

感謝推薦 : )

你也可以試試看下面這款益智遊戲,畫面風格很可愛
小孩子應該會很喜歡,加上又可以下載和自製關卡

http://www.nintendo.co.jp/wiiu/wkej/index.html
引ク押ス ワールド

其實網路上有更多網誌文章寫得更好,看得愈多就覺得一山還一山高
對照之下這裡的東西就顯得相形見拙,只是任天堂的遊戲很少人寫
至於「願意分享」我想只要是身為人都會有這樣的行為,哪邊有好吃的、好玩的、好看的影片
體驗過一次美好的感覺後,就會不自主地想要告訴別人
就跟早年E-mail流行時大家很喜歡轉寄分享有趣文章一樣 (其實現在也差不多,只是載體變了)

順道一提,Wii U最近更新了5.1.0版本
如果你有日本的交通儲值卡的話,可以使用交通儲值卡來購買eShop上的東西

Unknown さんのコメント...

好的,一定買給小姪女玩
剛好前天他媽媽帶他到日本玩,這週末回來,有託買點卷。
先代替她謝謝拉拉拉姊姊的推薦~
我有看一下玩家實況影片,要動腦筋的遊戲耶!
這又讓我想到「淚的倉庫番」這個益智經典遊戲

コメントを投稿